期數:第019期 出刊日:201605

一路上攜一縷清風

文/劉采儀衛教師

以一種從容的心態對待生活中的所有,讓心溢滿寧靜與陽光,把最美的微笑留在平淡的歲月裡。人生百年彈指間,總要經歷一些事,遇到一些人,人生沒有圓滿,幸福沒有永遠,曲曲折折才能勾勒出生命的美。擁有一顆淡然的心,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懂得接受生活中的遺憾,珍惜生命中的感動。

  車內大家沉默不已,一群曾經跟花粉阿姨一同抗戰的糖友們準備到三地門看看她最愛的部落!就這樣她精彩的人生就此落幕了!

  原住民婦女多半開朗大方,熱情有活力,而花粉阿姨卻是害羞的,說話溫溫吞吞的,大大的眼睛稍微駝背,六年前我剛到診所服務,阿姨還擔任診所志工,動作雖慢了點但純真滿懷熱忱,這幾年不敵病魔摧殘漸漸無法勝任志工的工作,只是堅持一定要來參加診所舉辦的任何活動,花粉姨充滿了愛,年輕時是在照顧腦性麻痺的幼童,雖然很累但是從不叫苦,並一肩扛起養家的責任! 在驅車往三地門的路上,一路上大家都沉默著,腦海中浮現出花粉阿姨笑容,理事長如山阿伯忍不住開口了,真難為花粉了,從原鄉騎車到市區將近30分鐘路程,在這寒風刺骨的冬天,仍不減她的熱情!是什麼原因讓她那麼有動力呢?那就是愛呀!不管是病友會的戰友或是診所的同工總是不忘給花粉阿姨一份鼓勵或關懷!女兒珮蓉也常陪她來參加活動,她說媽媽每次來上課時常常會跟周公打交道,可是她很高興期待來看看你們這群老朋友,回家後她會有幾天的熱度告訴我們衛教師的提醒,女兒笑笑說兩天後又忘記了!這兩年身體狀況越來越差常常進出醫院,心臟血管裝支架有時嚴重到插管等,但仍不忘樂觀坦然面對。雖然注射胰島素但是血糖控制不穩定,常常到門診時總是用無辜的眼神告訴我她又低血糖,記憶力也漸漸退化,我們給她的秘笈常常不見,而她總是用歉疚的心告訴我們她會記得的!最近更因為最親近的弟弟過世造成她情緒低落~導致食不下嚥及無法入眠,血糖波動更大~身形憔悴更可想而知!在旁我們只能傾聽讓她宣洩情緒,並鼓勵家人陪伴讓她走出這段陰霾!

  沒想到這波的超級強烈寒流,山上的她不敵天候的摧殘,就這樣走了~珮蓉看到我們來山上看花粉阿姨最後一面感動不已,止不住的淚水就從她眼中滑落~,我緊緊的擁抱著她只希望她能堅強,她告訴我媽媽在診所中得到很多的愛,只是上帝提早接走她,不讓她受太多的苦~~證實了我們給人越多,自己收穫越豐之道,而這始料未及的溫暖友情溫暖她一家人的心,生命中無論日出日落都是一首可歌可泣的美麗詩篇,請珍惜身邊所擁有的幸褔!